sink

小蜗:

一不小心

爱筱筱:

  宁夏川

  作者:@MXX三百句

  摄影:李恒

       宁夏川,不是一个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他是我的好兄弟,银川人,留着一撮小胡子,头发自来卷,笑起来内双的单眼皮很迷人,很多姑娘喜欢他。上大学的时候,他在学校很有名,一是篮球打得好,二是小伙长的帅,三是他的眼里只有江西。
       江西那时还不是他的女朋友。他就每天去给江西提水,早晨提一壶,晚上下了自习再提两壶送到宿舍门口,有时候江西他们宿舍的姑娘也会让他帮忙提水,他都乐呵呵的一概答应。大学四年,二哥总结说川子不是在宿舍打魔兽,就是在操场打篮球,如果他既不在宿舍也不在操场,那他就在女生宿舍到水房的路上。这话不假,提了四年水的的川子变得更加健壮,于是有了迷人肌肉的川子更受欢迎了,毕业的时候,据说收到的表白就可以出一本微语录。重要的是,毕业那年7月,川子终于追到了他的女神江西。
       江西,南昌姑娘,大学四年一直齐腰长发洋洋洒洒的披一肩,一副南方姑娘的眉清目秀,清淡的像一幅画,性子不算活泼,甚至有点凉,但川子说,他就喜欢江西那种女神的样子。
       毕业以后,川子留在西安在一家杂志做设计,那时候江西在另一家杂志做编辑,俩人在文艺路租了个一居室。我们常去闹腾,地方不大,却被江西布置的很温暖。每次打牌的时候,川子总要骂都是二哥和破仑用烟雾把他家江西辛苦养的花熏死了,搞得房子乌烟瘴气,说的时候还要猛咂一口红梅。江西总是笑着看着他,有时候给大家包饺子,有时候下汤圆,日子过得很快。

       毕业第二年,川子来找我说想借两万块钱,要自己开一家工作室。当时我手头紧,但依然凑了一万给他。那段时间,川子十分上进努力,有次在学校门口的烤肉摊上喝酒,喝多了的川子眼睛亮亮的,他拿着九度的瓶子摇晃着,一字一句认真的说:“我不能让江西跟着我吃苦,这么好一个姑娘,水灵水灵的只因为爱我和我背井离乡的在西安,我不能对不起她我要给她好的物质生活”。气氛突然沉默,毕业两年,大家都过得像条狗,每天人摸狗样的去上班,听老板训话,下班回家,十二点上床,七点起床,日日重复。有时早晨闹铃响起,还会不自觉的喊二哥帮我点个名,没人答应,突然想到那样的日子早就过去了,一下变得格外伤感,于是一边刷着牙抹着脸手里拿着澳利奥(注意,不是奥利奥,是澳利奥)出门继续当一只新闻狗。所以宁夏川说完这话过了很久,二哥拍着他的肩膀说兄弟,这事儿不能急,咱们得...“我他妈能不急吗”他突然吼起来,我们都愣住了。然后看他把头埋在两腿之间,背部起伏,没有声音。大家谁也不说话,那天那顿饭吃到很晚。
       没过多久,川子的工作室就张罗起来了,在凤城一路一个写字楼里,江西也辞了职,一个小广告工作室,就俩人,宁夏川和江西。工作室的名字叫西西里,每次我们进门儿时都要喊一句“嘿那美丽传说捏?”开张那天,大伙都跟着去凑热闹,我们帮着放了鞭炮。川子说,哥们儿我从此就创业啦。江西甜甜的看着他,说:还没一个客户呢,一单都没接呐。川子一把搂过江西冲我们说这是迟早的事儿,看着吧。我们去吃泡馍,不知谁说川子今儿开业咱拍个照。于是那天等泡馍的时候,我们照了好多照片,有川子吃糖蒜的,江西喂他吃糖蒜的。不知道谁还找了张纸,写了个早日发财,川子和江西把纸板举在胸前,笑的很夫妻,后面站的是特像他倆孙子的二哥和破仑,我躲在镜头后面笑的花枝乱颤。
       刚开始,工作室生意不怎么好。川子每天在外面拉单子,江西一个人做设计,有时候房租都包不住,那些日子川子抽特别多的烟,阳台上的九度瓶子两三天就能买十几块钱。喝醉了依然第二天七点起床,出门带着他那张帅脸给所有人微笑,管所有人叫哥。那段时间江西的父母一直叫江西回南昌,据说工作也安排好了,如果川子愿意可以跟着一起去。川子抱着江西哭了一夜,跟她说我不会辜负你的。江西也特别悲壮的一边给他煎着鸡蛋一边哭着说老公我都知道,我不离开你。有一次川子带着江西去秦岭野生动物园玩,路上的时候,江西拿着一沓他们工作室的名片,特别认真地跟川子说,我扔几张你的名片吧,上面有你的名字电话QQ,还有我许了的愿望,我把它们飞出去,说不定我们就梦想成真了。川子笑着随她了,看着江西像个孩子一样飞了几张名片之后就收了起来,问她你怎么不飞了,江西说印名片要花钱,我飞完了咱们还得去印。宁夏川后来告诉我说,那一瞬间,他特想哭。他觉得自己真他妈的穷。

       又过了大半年,川子从没有单子,到有小的单子,再到有固定合作的客户。他依然在外面跑,江西依旧做设计,他们又招了两个小姑娘帮着江西。川子还买了辆QQ,闲的时候也带着江西到处转。甚至有段时间听说他跟着江西回了趟南昌,去之前还给我们打电话说哥们儿我要去见丈母娘和老丈人了,等着。但是回来以后,他很久没跟我们联系,找他也不出来。我在QQ上碰到他,问他见老丈人怎么样。他半天没说话,后来过了很久我都要下班了,他才回了句说,江西想回家。我也不知道该回什么,就说晚上出来喝酒吧。
      还是学校门口,看着学生们出来买摊子上的串串和烤饼,人来人往灯火明灭,川子说,江西他爸还是想让她回南昌,回去工作都能安排好,事业单位不用操心,连房都准备好了,可我不想去。在这我买不起房,可我能挣,我也不会让江西吃苦。我问他这事儿江西怎么想,他说江西就是挺想回家,但还是愿意陪着他。可川子心里觉得难过,也很矛盾,一方面不想让心爱的姑娘受半点委屈,一方面也不想去南昌。我能体会,于是劝他说慢慢来。他也说这事儿再看吧。这时候的宁夏川,已经不喝啤酒了,我问他为什么,他说江西不喜欢,因为这事儿吵了好几次,戒了,哥们儿现在只喝冰峰。

       2011年周围的人开始大面积的结婚。有时候一个月份子钱给到手软。二哥结婚了,新娘是谈了10年的二嫂。那天酒席都散了,就我,川子,还有破仑趴在桌子上,周围收拾残局的服务员特别嫌弃的看着我们,二哥在那拨饭。四个人又是谁也不说话。就这样川子趴在那里呜呜的开始哭,这是我第二次见他哭,他把头埋在两个胳膊中间,时不时胸腔里发出那种闷闷的声音。后来才知道二哥结婚那天,江西买了飞机票回南昌了,拿走了她所有的衣服,留下了所有川子送她的东西。那天谁也没劝他,二哥只说了一句,今天哥们儿结婚,娶的是自己心爱的姑娘,但是今天起,你的我的青春,都他妈的死了。我和破仑对看一眼,好像没我俩什么事儿。

       2012年西安雾蒙蒙的冬天,川子常常半夜十点多开车到我楼下一个电话下来拉我去喝大酒,喝多了就拉着我跟我说他特别后悔,他说他那晚不该喝酒,不喝酒就不会爬到他员工的床上,江西就不会离开。我听了无数次这样酒后悔恨的话之后,我跟他说,虽然我和你是兄弟,可我还是想说你就是个傻逼。自己干了这混蛋事儿,要么认命,要么把江西找回来。你这样要死不活唧唧歪歪真他妈的让人看不起。他喝多了打电话给江西,那边接通了不说话,川子也不说话,只是闷着头哭。
       整个冬天过的压抑而又缓慢。
      13年春天的时候,二哥已经当爸爸了。川子开着新买的迈腾来参加他二侄子的满月宴。身边跟着个姑娘,清清淡淡,眉清目秀,长发及肩,她怯怯的跟在川子后面,川子去哪她去哪。有人问他,川子啥时候办事儿。川子笑笑只是说快了快了。
       只有我知道,川子带着他曾经送给江西的所有东西,去过南昌,江西没有见他。只是让她妈妈给他带了一句话,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得到幸福的机会。其他的都是侥幸。
       从那以后,川子还是爱吃泡馍,不开心的时候会喝酒,我再没见他哭过。
       但有次喝多了他拿着当初工作室开业的时候的那张合影指给我说,你看,那时候江西还挺胖的,我就不明白了,我没钱的时候她都没离开我,可我现在有钱了,她怎么就走了呢。她说的对,我曾经特别想要得到幸福,我也有了一次拥有幸福的机会。可我他妈的真孙子,我错的离谱我不配幸福。她凭什么原谅,她能为我赌一次就够了,我哪敢伤了她的心还求她原谅,然后回来接着赌下半辈子?

       前些日子,我们去学校门口的馆子外面吃烤肉,二哥带着二侄子和二嫂子,破仑也带了新媳妇,川子还带着上次的那个姑娘,电视里播放2013快乐男声,有个凤凰的小伙叫左立在全国20强的比赛上唱了一首《南方姑娘》,他唱到那句“日子过得就像那些不眠的晚上,她嚼着口香糖对墙满谈着理想,哦南方姑娘,来自江西的姑娘”那句时,川子放下筷子,一个人不说话走到馆子外面,很久没回来。
       我出去的时候,他点了根红梅,灯影憧憧,站在房檐下面的阴影里,学校门口的街道上人来人往,对面路灯照着他的侧脸,轮廓还是那么好看,一吸一吐烟头一明一灭,雾霭缭绕。他看着学校门口的一对情侣,问我,你看那像不像以前的我?提着壶,死皮赖脸的缠着江西,她一脸无奈却也没办法......我回头看他,他唇角弯弯翘起,笑的竟有些幸福,孤零零的幸福。
       2013年7月28日,江西在南昌大婚。我们都知道,却没有人告诉川子。那天我接到川子的电话,他说他在老家,一个人在西夏王陵的神道边坐着,对面是贺兰山,大漠孤烟,特荒凉。想问问我,是不是今天他的江西嫁人了?
....

        我们从来都在滚烫的现实中,被煎熬也被成就。
        真心如川子,也会犯错误,我们已经不年轻,不再具备翻盘重来的资本,我们只有一次幸福的机会。
        生活也许真的是一部电影,剧情离奇情节惨烈,然而,我们真真实实身在其中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我问过他,你怎么招了那姑娘的?是不是蓄谋已久。
        他吸了一口烟,扔掉烟头,一手把着方向盘,目视前方。
        过了很久说,哦,那天她拿了我的名片说路边捡的,问我们招人吗...


评论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