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nk

这么不逗:

爱筱筱    x²:

完美生活

出镜、作者:@MXX三百句    摄影:@李恒PHOTO

这十年间,走走停停辗转很多城市,见过很多人。
人活着,总要吃饭,寻求归属。
劳作,相爱,都是为了能够更好的活下去。
我们曾经的梦想,无论希冀、绝望、相爱、嫉妒,这终将归于尘土。
至于梦想,它是和爱情一样纯粹的事物。
那可遇不可求的狗日的爱情,还有时光。 

1
2003年我在阿姆斯特丹初遇未央,她走路带风,一双眼明亮夺目,笑起来的样子让人心疼。
我们是室友,公寓两室我们合租一间,还有一间空着。我俩把两张单人床拼成一个大床,读书写字时两个书桌并排放着,看着有模有样。
每天早晨我临走的时候她才起床,动作利索爬起来一边穿衣服,一边刷牙,临走抱书,关灯,锁门,动作行云流水,一气呵成。从我们住的NORD要坐渡轮才能到Centraal station,她常常在渡轮上迎着风用手挽头发,十分灵巧。风吹着她的碎发,晨光落在着年轻女孩的脸庞,和若隐若现岸边的海盗船一样,落在我的眼里是绝美的风景。

冬天的时候她抱回来一只约克夏。11月的阿姆斯特丹天黑的十分早,天空总有大片大片云朵,随风而走,气温不低,风却刺骨。那天我开门时,她抱着狗站在门口,脸冻得通红,狗在她怀里浑身发抖。她说是在楼下见到,没有名牌,看着太冷,就抱了回来。我无所谓,但是房东明确规定不让我们养宠物。所以商量之后,我们决定先收留它。未央给这只约克夏起名叫大狗。这无异于给一个人起名叫男人一般,更何况这只约克夏又黑又丑,毛卷巴巴的在身上胡乱飞扬,一双眼睛圆又黑亮。
慢慢的,我俩习惯了抱着约克夏东躲西藏的日子,每次房东来 带人看另一间房子,她都要带着大狗出去躲一阵,等到房东走了,我再把她叫回来。大狗长到七八个月的时候到了青春期,变得十分躁动,有点不知道自己是谁,总以为他是我俩的主人,后来魏央不知在哪个网站上下了一篇名为《关于狗的青春期教育》的论文,打印回来要求我和她一起研读,并且把她认为有用的总结为10条行为规范贴在门背后。从此以后,什么时候训狗,何时表扬他,遇到什么情况应该对他严厉,如何鼓励大狗都有了明文规定。我俩的生活被大狗搞得非常紧张,因为如果回家晚了,大狗会把卧室弄得鸡飞狗跳,我们回家后还要按照那十条规定对他进行惩罚、安抚、批评、鼓励等各项教育。那实在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。有时晚上魏央和父母视频过后,她会躺在床上哭,我总是去抱抱她,后来发展成为我抱着她她抱着大狗,弄得我满嘴狗毛,于是我把她俩都一脚踢开。
国外的生活安静而又寂寞,但在当时这个姑娘还有这只狗,我们三个是一家人。
2004年下半年,魏央和在国内的男朋友分手。那晚她左手抱着我,右手搂着大狗,哭了很久。她和小男友初中早恋,经过父母老师重重阻碍,坚定不渝的在一起。到了20岁这一年,她们七年之痒,终于分手。因为小男友去了大学,发现还有漂亮的姑娘,重要的是更漂亮的姑娘们可以陪在他的身旁。 那晚她哭累了,我去厨房给她和大狗做宵夜。中途听到魏央尖叫,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,拿着锅铲跑过去就看到,大狗藏在我书桌下面,瑟瑟发抖,躲着魏央要打下去的手,接下来我就看到了让我抓狂的一幕,有一滩不明橙黄色液体从我的键盘嘀嗒嘀向卧室的地毯。
这是一个罪恶的夜晚。因为笔记本被狗尿洗涤之后,键盘变得不太灵光。
那段日子孟秋给我介绍了兼职,我开始每天早出晚归。而魏央因为省下了大笔长途电话费,开始好吃懒做,时常也不见她上课,有时甚至一夜不归。问她她只说和朋友去玩,而我每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,就看被关了一天的大狗兴奋向我扑来,每次都把我扑到墙角还在兴奋地吐舌头上下蹿腾,我只能深更半夜再带他下楼遛弯。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记忆中阿姆斯特丹总是冬天的样子,这里的云总是大朵大朵呼啸飘过城市上空,午夜的天空可以看到西边隐隐的亮光,东边却是一片黑暗,风刮得脸疼,教堂在河对岸,神秘又有点恐怖,小路上没有人,偶尔可以看到公路上飞速开过的汽车。大狗非常开心,一泡屎都要分好个地方撒,以便可以多溜溜他。就是那晚,我看到安迪开车送魏央回家,车停在我们楼下,停了之后她和安迪在车里接吻。我站在那里,像一个窥探秘密的人,大狗在旁边喘着粗气,用后腿刨地。可能是因为看到了魏央,我再也拉不住大狗,他剑一般窜了出去,手中的绳子拉着我一个踉跄。半夜的声音听起来刺耳异常,他们看到了我。我在尴尬中走向魏央,上楼的时候,我们一前一后,只有大狗喘气和爪子挠地的声音,关门声在午夜听来突兀又孤独。走廊恢复静寂。
第二天临去上课前,我在门口回头看她,她背对我蜷缩着躺在床上,我说,他不是你能承受的,孟秋的事你不是不知道,你好自为之。她一动不动,我带上门离开。
魏央已经很少去上课,教Accounting的荷兰老头已经给她下了禁令,扬言决不让她过这一门课,我给她留言,她并未回复。她夜不归宿的日子越来越多,偶尔几次深夜迷迷糊糊听到钥匙开门,然后我又陷入睡眠。我早晨走的时候,她都未醒,如此往复循环。
05年的大年三十,我十一点下班,抱着书从餐馆出来。那天阿姆斯特丹下了很大的雪,Dam皇宫被覆盖成了白色,广场上除了夜班公车,只有醉鬼、流浪汉,还有站街的妓女。天空有亮光,像蓝宝石一样,市中心是不夜的,连天空都雍容华贵。魏央抱着肩,靠着墙,我出门看到她,她也看着我,我们就这么隔着一条小街。她后来对我说:年轻时,此心未成,总有弯路要走,听人劝怎叫年少。 

2
2005年9月我在内蒙巴林右旗一所希望小学做支教,和我一起来的还有一个东北姑娘叫常乐。我们住对门,我教语文,她教音乐。9月的内蒙已经很冷了,我那一个冬天都裹着一件墨绿色的羽绒服,那件羽绒服是吴极一年前送我的最后一份礼物。就这么一件破绽百出的衣服,渗漏着细小的白色绒毛,如同千疮百孔的生活。孩子们的父母时常做了好吃的拿来给我们分享,我和常乐总是围着我房间的蜂窝煤炉子一起吃。我吃不惯羊肉的膻味儿,她就拿瓶白酒,告诉我就着吃就不膻了,我试了试,真的不错。东北人酒量都好,姑娘也不例外。她总让我陪她喝酒,一瓶河套酒,我顶多二两,剩下她全喝完。我们住在学校里,一排平房,晚上巴林右旗风大,特别冷,一点也没有你想象的傲立在草原下,头发随风飘扬,远处听到狼嚎,抬头能见银河的场景。那不过就是一个农村的小学校,所有的一切都陈旧且布满灰尘,我带着我的迷茫跑了几千公里来这体验生活,一个月八百块,那时候的我非常年轻,却充满了惆怅,就像现在一样。只是那时候愚蠢幼稚,浪费了很多时光,不知疲倦的追求飘渺的梦想,直到现在,我也没有实现过的梦想。
常乐是抚顺人,三年前的某一天,她带着行李去北京打工,认识了一个通州男人。他们迅速恋爱,快速同居,火急火燎的又结了婚。常乐当起了家庭主妇。婚后她老公在一次车祸中丧生,留下重伤的她和曾经的回忆。常乐因此得了抑郁症,身体恢复之后很久她都走不出来。后来她参加了很多地方的志愿者活动,去过可可西里拯救藏羚羊,去过贵州的山区给人普及艾滋病宣传知识。走走停停,两年间,绕了大半个中国。常乐曾经自杀、割脉、吞安眠药都试过,可两次都被人救了下来。她对我说,既然老天不让我死,那我就好好活。后来走了那么多地方,看到大山大河,才知道人活着有很多使命,如果世俗的那条路你走的不是很快乐,那为什么不换一条呢?也许别人不认同,可是自己的心确是平静的,那又有什么关系呢。
世俗有一套标准,仿佛我们不按照这个标准结婚生子工作过日子,就是不务正业。
但实际上,人活着可以有除此之外的追求,这些不分高低,没有贵贱,人无百岁,但求一颗平静的心。
十一月我离开时,常乐告诉我,她做到年底,开春了要去墨脱继续支教。

3
吴极常说要带我走遍世界。那些年我十分任性,但当时并不觉得。
他热爱军事,喜欢看F1比赛,那时他说以后我们老了,到了赛季就跟去那里看比赛。他也喜欢动物,我们时常一起分享在探索频道看到的各种动物的故事,我最喜欢听他给我讲狮子豹子长颈鹿的故事。他总笑我愚蠢,而我也戏谑他天真。

我从未见过如他般纯洁的人。

他简单,直接。头脑聪明,思维缜密。

他像一个茁壮成长的雄性动物,忠贞和霸道全用巨大的宽容作为载体一一表现。

他热爱欧美丰乳肥臀的女人,却喜欢了我这样娇小玲珑的姑娘。

他聪明实干,成绩优异。

他热爱运动,强壮高大。

是的,我现在回忆起来的他,就是那会发光的过去。

那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。

我们相处默契,思想匹配。

他就像一座山,我可以把我最不愿示人的秘密放心的告诉他,他能懂,更会守护。

他也许是世上最完美的恋人。

我们相爱五年,中间合作默契,配合紧密,共同消耗了我们的青春,无论如何,我相信,他的青春因为有了我而五颜六色,而我的青春因了他显得却落寞寡欢,因为他已经成为一个标准,而我以后的人生里无人可以达标。

他热爱红色,他喜欢的东西都是红色的。所以那五年,我也时常把自己穿的像一团火,炙烤自己,灼伤岁月。

每当我回想过去,看着曾经的幸福和苦痛对峙,我发自内心的依然无法选择。

这过去的五年,让我眼睁睁看着我们走向绝路,深深无奈。

年轻时的恋爱,从来不求结果。热烈而又虔诚。

人心善变,稍不同步,就会有缝隙。

你以为你们有默契、有约定,但那都经不起缝隙在岁月的经久忍耐中渐渐碎裂的事实。

爱情也是要遵循事务客观发展规律,任何违背常理的感情都是经不起考验的。

我和吴极互不相欠,两两相望。

但是我真的知道,他时常想起我,而我从未忘记他。

我们在彼此心中最隐秘的角落,留给了那五年。

这已足够。

因为哪怕重来,我们也还会是这样的结果。

4

这狗日的梦想、还有爱情,你们让我差点以为我接近幸福了。

现在,我还能拥有的就是我的心。

我想做一个幸福的人,不是以前我想要的幸福。

而是最天然的一种状态。

退而求其次的说,如果我不能够有平常意义上的满足感,那我就换一种方式来体验。

还有,听我说,亲爱的们,如果您能够拥有普世价值的人生,千万不要羡慕那些人生之外的风景,因为那些都是无法拥有平常意义幸福生活的人们说来满足自我的。
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,哪怕再相近的生活,也有不同的快乐和痛苦。

不轻视,不偏不倚,笑而不语,好好看看自己来世间的这一趟。

兴,休羡他。

亡,休羡他。

狂心顿歇,歇即菩提。


评论

热度(329)